KM  分享系列 - 舞出你的博士論文

     

         

  學習、運用、創新、分享是組織中知識的循環,這期分享系列要談的是「分享」, 如何讓我們要分享的對象很容易的吸收我們熱切要表達的知識?表達是非常重要的一環,上一期我們談說故事,這一期談「舞出」你的博士論文,也就是表演。先看看這句博士論文的標題:" Evolution of nanostructural architecture in 7000 series aluminium alloys during strengthening by age-hardening and severe plastic deformation " ,如此艱澀的化學博士論文可以用表演的方式讓大家淺顯易懂論文的目的(註一),這篇論文是2012年美國科學促進協會舉辦的「Dance Your Ph.D. 」比賽的冠軍(註二) ,2012年已經是第五年的比賽了。 筆者最近幫客戶舉辦一場「部門知識管理推動計畫發表會」,給的發表指導準則如下:

Step 1 : 群策群力 Power user 在部門內邀請部門主管及相關同仁進行討論

Step 2 : 使用前使用後

-在推動KM 計畫前是如何管理知識的,預期在實施推動KM 計畫後又是如何管理的?

-例如問題一再重複發生,該如何從前人的經驗中避免? 如何創造一個分享合作的工作環境?

-例如人員的訓練總是靠師傅帶徒弟,沒有具體的訓練教材或是一套有架構的訓練方法,新人摸索期長,師傅沒空,如何運用學習地圖?

-原有表單或流程加入KM元素

-Review 主管對KM 的期望

-Review KSEI survey result

Step 3 : 與部門及個人考績連結

例如:每人每季寫一篇案例分享,或是錄影整理

13個部門中其中一個部門就使用行動劇的方式把以上的發表指導準則演出來,80後的成員有無限的創意,筆者度過了相當愜意的發表會!

--〈本文完〉 Contact : sharon@icokm.com.tw

註一: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aNRAc8za7s

註二: http://news.sciencemag.org/sciencenow/2012/10/dance-your-phd-finalists-announc.html

 

【智磊知識服務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11. iCo Knowledge Services Co., Ltd.